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情海韵

山的博大 海的精深 网的宽广 我的情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塞北行(2)——蒙古大营兄弟情  

2011-08-12 07:40:40|  分类: 漫步华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蒙古大营兄弟情


 

塞北行(2)——蒙古大营兄弟情 - 山情海韵 - 山情海韵

 

 

  到了张北南站,雨暂时停了,看看手机已经是18:30了。等待那里的张北朋友老高和他的领导,同我们一行分别见面后,陪同我们直接走国道到蒙古大营就餐。一路上望着车窗外,小雨不时飞洒,微风袭来。街上的人们都是穿着套装的,根本看不到穿短袖衫的人,这个时候才知道,我们这些不听话的人好像真的要挨冻了。

  看样子蒙古大营原来是一个旅游景点,现在好像是一处蒙古特色的饭店,外边是很多松树环抱,因为已经很饿了,没有浏览这里的风光。院子里有很多蒙古包,看来要享受草原风情,在蒙古包里吃草原上的第一次晚饭。天渐渐的黑了,开始下起了小雨,小雨打在蒙古包上,充满了诗情画意。蒙古包里灯火辉煌,奶油茶、青稞、羊肉这些和草原相联系密切的都成了今晚的美味佳肴。

  我们的主陪是老梁,他很实在,非常的热情,几杯酒下肚,我们这些感到寒冷的关里人就感觉到了温暖和幸福。这里充满了兄弟真情,问候、寒暄、祝福,每一句话都会让你感动。看着那手把羊肉,不腻不肥,也没有多少膻味,我这个不吃羊肉的人,真的想品尝一下张北肥羊的滋味,但最终还是没有鼓足勇气。虽然有很多菜可以吃,但是主人知道我和一个妹妹不吃羊肉,还是特意为我们准备了沙葱炒笨鸡蛋。品尝着特意为我们准备的菜,我很高兴。主人的热情好客,让我们感到真的是到家了,张北人,真的是很实在、很朴实,他们就是我们的的好兄弟,好哥们。

 老高和他的领导分别来敬酒,大家喝得很开心。几瓶酒下肚以后,人们的话题开始多了起来,蒙古包里也可是热闹了。一会我们听到隔壁的音乐和歌声,主陪老梁说这是特意为我们准备的唱歌、敬酒、献哈达节目,在这里只有尊贵的客人才享受这样的特殊的待遇。主人一边和我们喝酒一边聊天。我们谈论起献哈达的事情,据说是汉张骞出使西域域路过西藏,向当地的部落首领献帛,象征纯洁无瑕的友谊,藏族部落就以为这是一种表示友好、祝福的礼节,就把从中原兴盛之大邦传来的大礼节沿用至今。十六世纪中叶,藏传佛教传入蒙古地区,鄂尔多斯接受了藏传佛教僧侣手中的哈达,作为日常礼仪不可缺少的物品,并世代相传。哈达,为藏语音译,就是一种“礼巾”,献“哈达”是对对方表示纯洁、诚心、忠诚、尊敬的意思。藏族认为白色象征纯洁、吉利,所以,哈达—般是白色的。此外,还有蓝、白、黄、绿、红。蓝色表示蓝天,白色是白云,绿色是江河水,红色是空间护法神,黄色象征大地。

 正说着,帅哥抱琴来了,是电子琴,不是马头琴,也许是为了方便也许是别的原因吧。身后有一个蒙古族打扮的美女。她虽然不是很漂亮,但是很有气质。他们首先选敬酒对象,不知道为什么,我被第一个选中了,因为不喝白酒,再三之下终于推辞了代表的职务。他们选中我们的一位女同胞,这位女士还真的是女中豪杰,竟然答应了。帅哥弹琴,美女歌唱,迷人的夜晚,浪漫的情怀,没别的说的喝吧,她只好第一个领略了草原的热情。喝酒前先敬酒,敬酒先敬天、后敬地、然后点一下自己的额头,让后举起来,一碗酒就这样被忽悠的喝进去了,美女用双手捧哈达,高举与肩平,然后再平伸向前,弯腰给对方,这时,哈达正与头顶平,这表示对对方尊敬和最大的祝福——吉祥如意。

  美女敬完了第一位代表,还非得要敬一位帅哥。说我今天主要是想敬帅哥的,我不信,冀东来的男客人里,这么多帅哥就没有敢接受我敬酒的。我们中真的有一位能喝酒的男同胞,在盛情之下,匆匆就范,奇怪的是还要二次敬酒,热情、真诚、诱惑终于让他被喝了第二杯,帅哥,厉害!爽!!好男人,就应该有这样的气质!真诚的蒙古姑娘把洁白的哈达献给我们的帅哥,大家鼓掌,开心、快乐,这样的境界还是第一次感受到,遗憾的是我没有这样的勇气,只好是甘拜下风!

  2011.07.29日,这是一个醉难忘的周末!是第一次在蒙古包里体验了张北之夏,品尝了美味佳肴,享受了兄弟亲情!张北兄弟,感谢你们的盛情款待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——作于2011.08.11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2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