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情海韵

山的博大 海的精深 网的宽广 我的情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塞北行(1)——欢歌北上风雨同  

2011-08-11 08:06:08|  分类: 漫步华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欢歌北上风雨同 - 山情海韵 - 山情海韵

 

 7.29中午,我们提前吃完饭,从家乡出发,准备去张北。浏览塞外风光,欣赏草原美景,是我向往很久的事情。今天报的有大雨,天阴沉着,感觉随时都有可能下。到唐山附近,突然下大雨了,司机在公路上并没有减速,只是挂雨刷在不停地忙碌着。看来,真的是贵人出门,风雨同行。

雨一直在下,我们转走京沈,国道两侧,伫立着宣传唐山企业的广告,广告制作的精美,仿佛是展示给人们的唐山山水画卷。听司机说,这是市领导现场办公,发现这里缺少现代气息,城市对外宣传缺少品味,指定相关门门,责成有关企业树立广告宣传牌,打造唐山城市品位。据说一个广告牌每年的租金就30万,可是唐山的大企业还是争先恐后的彰显企业实力。这些广告,为宣传唐山发挥了较好的作用。

走下京沈高速,我们向东六环方向走。绕过北京城区,我们来到八达岭长城附近。居庸关高高的箭楼伫立在长城之上,彰显了威武不可欺的气势。这里长城很多的,遗憾的是,正好车多雨大,没有拍到清晰的居庸关。八达岭高速公路是北京至张家口110国道主干线的一部分,全长82公里,在这一段,经常遭遇堵车和出交通事故其中一段被称为“死亡5公里”。去塞外,这里是必经之路,我们也不例外,司机在车的间隙里旋转爬行,遭遇了半个多小时的堵车后,我们终于穿越了死亡之谷,车逐步减少,大家松了一口气。

过了关,我们来到怀来县境内,我们首先看到了一座大桥,司机说这就是官厅水库大桥。五十年代建造的官厅水库是中国海河水系永定河上第一座大型水库。从大桥上向左右看(感觉好像是东西)永定河两岸都是风力发电站,水库虽然不是很大,远远望去还是比较壮观。水库主要是防御百年一遇的洪水,保证京山、京汉两铁路的安全。现在主要是供应北京城市用水。

过了水库,就是沙城。沙城“中国葡萄之乡”,据说沙城盛产优质酿酒葡萄品种达六十多种,京张高速上,沙城人民挥动巨大的酒瓶,向八方来客招手示意。

不知道走了多远,我们看一座山,下边有鸡鸣驿出口。看到这个名字,感觉历史上鸡鸣驿很出名的,司机说,鸡鸣驿是古代的一个有名的驿站,我想起来了,好像是始建于元代,成吉思汗率兵西征,在通往西域的大道上开辟驿路,设置“站赤”(即驿站)。附近有一大山,鸡鸣驿因为鸡鸣山而得名。回来查阅相关资料,才知道,这座山原名叫磨笄(jī)山。贞观十九年,唐太宗"恃其英武征辽,尝过此山",曾"驻跸其下,闻雉啼而命曰鸡鸣"。于是这座山从此叫鸡鸣山。京张公路旁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,英雄成吉思汗与忽必烈为他增添了很多的传奇内容。

梦想中的鸡鸣驿依然还是在天边,抬头看看路标马上就是张家口了。在那里,我一直寻找向往已久的大境门,京张高速上没有看到那大境门,我们只看到了伫立着路边的“大好河山”的牌子,估计大境门就在附近,看来大好河山一直和我们结伴而行。一路上,数不清大的山,看不够得河,风雨中、飞驰中,拿起相机,按动快门,处处皆风景。

过了张家口,来到了张北县境内,高速两侧,都是绿树环抱的青山,风雨中,远望看到去一条通关大道在山里周旋。走进山里,感觉什么都新鲜,只是当感觉耳朵有点反抗的时候,才想起来,在张北县汽车在爬坡,后来知道这里海拔1500多米。真的不知道,我们汽车是什么时候一步一步的爬上来的。驶出黑风口,穿越野狐岭隧道我们来到了张北县南。过了在收费站,看到那里的人,都穿着我们秋天的衣服,打开玻璃,透一下风马上感觉到一丝寒意。当我看到,早就等待这里的迎接我们的张北朋友时,我马上感觉到了温暖,终于到家了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作于11.08.05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