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情海韵

山的博大 海的精深 网的宽广 我的情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游虎丘塔  

2009-06-23 05:05:01|  分类: 漫步华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今年六月,有幸来到园林城市苏州,游览了虎丘。最早知道虎丘,还是在1986年,我家的一本挂历就有虎丘塔,从那时就很向往到这里的,还有虎丘照相机,在我心中也留下了烙印,游历虎丘,让我实现多年的一个梦想。

游虎丘塔 - 山情海韵 - 山情海韵

  虎丘,远古时代,曾是海湾中的一座随着海潮时隐时现的小岛,历经沧海桑田的变迁,最终从海中涌出,成为孤立在平地上的山丘,人们便称它为海涌山,现在是全国AAAA级风景区。虎丘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,这里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,有“吴中第一名胜”的美誉,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曾经说过“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!”因此虎丘成为旅游者的神往之地。 据《史记》记载:吴王阖闾葬于此。传说葬后三日有“白虎蹲其上”故名。此山高仅36米,但古树参天,周围有不少名胜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在保护开发风景名胜资源时,向游人展现了一幅吴地文化与江南山水完美结合的秀美画卷,是华东众多旅游景区中一颗璀璨的明珠。

 从南边入口处,走过石牌坊,进入虎丘后,沿山路而上,一路可见著名的虎丘十八景。这些名胜古迹都有许多引人入胜的历史传说和神话故事。首先是断梁殿、憨憨泉、试剑石,接着就是真娘墓,我们深深的为真娘的爱情所感动;在下就是试子石,在这里可以试验出肚子里的孩子是男孩是女;再往前走,就是千人石了。剑池幽奇神秘,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,令人留连忘返;千人石气势磅礴,留下了“生公讲座,下有千人列坐”的佳话。在千人石正北石壁上,镌刻着四个大字:“虎丘剑池”。据说这四字出自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手笔。另有传说,现在的虎丘二字已非颜氏原书,而是后人补书刻上去的,所以在当地有“真剑池、假虎丘”的说法。走过别有洞天,就来到了剑池。

 

游虎丘塔 - 山情海韵 - 山情海韵

  所谓剑池是在崖壁下有一窄如长剑的水池。吴王阖闾墓可能在这里,相传当时曾以鱼肠剑和其他宝剑3千为吴王殉葬,故名剑池,风壑云泉四个大字映入眼帘。从下往上望去,剑池,峭壁,云梯,天桥 ,有人仿佛在云中穿行,景色壮观。再往上走,登高处便是石桥。石桥上,有两个井,导游说教夫妻井也叫双吊桶。这俩井,奇怪的是看上去不井,就是石桥上的两个窟窿。井下是悬崖峭壁,在井的对面,是一个门,门上写着,“致爽阁”三个字。从门里进来,再往右走,便是虎丘十八景中,首屈一指的是云岩寺塔,也就是虎丘塔。

游虎丘塔 - 山情海韵 - 山情海韵

 

游虎丘塔 - 山情海韵 - 山情海韵

 

  虎丘塔又称云岩寺塔,始建于隋文帝仁寿九年(601),初建成木塔,后毁。现存的虎丘塔建于后周乾祐八年至宋建隆二年(959——961)。塔系平面八角形,七级。原来的塔顶毁于雷击。虎丘塔现高47.5米,塔身全为砖砌,重6000多吨。据记载,由于地基原因,自明代(1368——1644)起,虎丘塔就向西北倾斜,塔顶中心偏离底层中心2.3米,斜度2゜40’,被称之“东方比萨斜塔”。

游虎丘塔 - 山情海韵 - 山情海韵

 春秋时吴王阖闾在此修城建都,死后墓地即在虎丘。而后秦始皇曾登丘览胜;西楚霸王项羽又在此率8000子弟起兵反秦;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,曾凿山引水,并修七里堤,使虎丘景致更为秀美。虎丘塔已有2500多年历史,今天,这座耸立于虎丘的山巅的千年古塔,已成为古城苏州的标志。

游虎丘塔 - 山情海韵 - 山情海韵

 

 游虎丘塔 - 山情海韵 - 山情海韵

从塔旁边走下来,往前走,就开始下山了。塔的背面,有一个石牌坊,从这里往上看,虎丘塔包围在绿树丛中。再往前走,就是山门了,走出山门,就是现代的城市公路了。 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,走回了城市的喧嚣中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