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情海韵

山的博大 海的精深 网的宽广 我的情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做个聪明的家长  

2008-10-05 13:09:07|  分类: 品味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结婚以后,生了孩子,自己就成了大人了,这时候,教育孩子也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,家庭是社会的细胞,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,如何当好家长,是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,做个聪明的家长,更是现代生活的需要。

   一 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      

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之一,不论从事何种职业,也不论何种文化程度的家长,都应该为孩子的成长创造健康、和谐、文明的生存空间,确保孩子的茁壮成长。  

   家庭是一个人成长的摇篮,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巨大的影响。青少年了解社会首先是从家庭开始的,父母的思想意识,道德观念,价值取向,审美观点直接影响到孩子,父母的知识程度,受教育水平,经济状况,消费观念都直接关系到孩子的成长,家长对孩子的熏陶,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。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父母的形象,家风的好坏,对孩子成长的作用巨大,列夫托尔斯泰说“全部教育,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身上,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善上”,做家长的首先要做到尊老爱幼,家庭和睦,为人师表,率先垂范,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,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。关注孩子的生活,关心孩子的成长,树立良好的家风,创造优雅的环境,应该成为家长的首要任务。

二 家教之本是如何做人

  马克思曾经说过:“家长的行业是教育子女”。我们每个家庭都应该做好这项社会任务,家长的基本责任是教育孩子怎么做人,既然当了家长,就应该承担起这个职责,不管是什么时代,什么社会,虽然做人的标准不禁相同,但是家教之本都离不开如何做人这个话题。  

   做人的含义是什么,我觉得做人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。做人的基本是人格。画家丰子恺先生曾把人格比作一只鼎,支撑它的三足是:思想--真,情感--善,品德--美 。怎样做人,就是引导孩子的言行摒弃假丑恶,体现真善美。从小的时候起,就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,勤奋学习,胸怀理想,爱岗敬业,艰苦奋斗,自强不息。    

三 应优先注重素质教育

    所谓素质教育是注重提高孩子的思想品德,文化知识,身心健康,劳动技能的全面教育。素质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的,抓好素质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。做家长的更应该把素质教育放在家庭教育的首位。

  具有宏伟的理想,坚定的信念,高尚的情操,这些品德素质是根本,丰富的文化知识、科学知识、社会历史知识等知识素质是基础 ,学习能力、适应能力、创造能力、竞争能力这些能力素质是人在社会生存必备的。 具备乐观豁达、坚韧不拨、心态平和学会自我调解和控制、 健康的心理素质是保障。热爱劳动、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、有较好的劳动适应能力和劳动创造力, 劳动素质是维持生活的所必需的 。

四 保证孩子的心理健康

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是孩子健康的标志,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。习惯决定命运,性格决定人生。健康的心理,容易让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,从小的时候就要规范孩子的言行,让孩子形成健康的心态。有的家长只注重孩子的身体健康,造成孩子的自私、固执、任性,小时候,管松了,不起作用,管紧了怕影响孩子独立自主,结果是孩子越大越不听管教,特别是孩子进入青春期,父母已经不是他们的偶像,他们越来越发现父母也不是全才,有些事情自己和父母的看法完全相反,逆返心理越来严重,父母的管教,也就没有了权威。这时,做父母的首先要冷静思考,自己有没有错误,方法、时机、语气、态度等方面孩子是否愿意接受,做为家长,遇到问题必须冷静对待,孩子是自己的孩子,任性,固执,因为家长缺乏管理引起的,对于错家长都应该接受。

    五 努力用沟通消除代沟

孩子和你最少相差二十多岁,不管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是相差很远的,只有沟通才能使代沟逐步减小。八零后出生的孩子,和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家长有很大差别,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变得更有知识,更加实际,做家长的不要对孩子总是问这问那,这不放心,那里也要去管,唠唠叨叨,让孩子觉得很讨厌,有些事情,让孩子选择未必是坏事,把好方向,确保孩子不走错路,该管的管好,不该管的让他自已处置,有些事情未必管到好处。沟通需要用心,需要艺术,需要理解,需要等待。

  小学的孩子,说通俗点就是很好管教,这时候要让他形成良好的习惯,中学的孩子,抓住孩子回家周的时候,好好交流以下,但要以孩子不反感为前提,时机要把握好,成效就显著.当孩子逐步有了成熟的思维,要以关心爱护孩子为主,适当引导孩子重视学业,学会做人 ;大学的孩子,离开了家长,变得更加成熟,更加独立,基本上具备了成年人的思维,让他自由成长,更具有科学性,不要因为管教,使两个假期成为两个战场,亲热过后,要防止两代人的洪沟造成不和谐的环境,有的青春期的孩子,性格孤辟,迷恋网络和电视,甚至一个假期也不愿走出家门,这并不是病态,而是因为孩子走出了原来的生活圈,没有合适的生存空间所造成的,做家长的更要学会和孩子做朋友,你必定是大人,主动权在你的手中,多引导,少批评,多鼓励,少指责;不要以为你是老子,你就是天下第一,多给孩子自由空间,让他自然成长。

要学会适应孩子,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,你在孩子时代虽然很听话,也许不象现在的青年人这样会气人,但是也许是没有少气过你的父母,只是你忘记了,因为你的父母不和你计较。要知道孩子需要什么,你要主动放下家长的架子,关心孩子,服务孩子。

做个聪明的家长,把孩子当成你的朋友,站在平等的立场上考虑问题,遇事不要轻易的表态,给孩子自由的空间,也许你会减少很多烦恼,增加很多乐趣。不管孩子走多远,怎么有出息,孩子永远是你心中的宝贝,你永远是他的父母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7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